近幾樱井神社

お疲れ様でした

「ザテレビジョンCOLORS」vol.15.Sliver 堂本光一历年采访万字摘抄

堂本小暴:

Reiko_Domoto:








1996-2015堂本光一10000words








将追求着真正的entertainment的挑战者的一面与眼神发光谈论着F1和车的一面完美融合的不可思议的光一world!经过20年从「週刊ザテレビジョン」中的再发现!








Chapter1.演技








从充满梦想的少年到真挚诚恳的修行者——凝聚了拥有华丽成长过程的他的20年的发言!








初主演是比刚更聪明的角色!但是长台词…








  (初主演电视剧「銀狼怪奇ファイル」(96年日本テレビ系)的时候,将刚正在演的「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95-97年日本テレビ系)的角色与之比较)“金田一的IQ是180,银狼的IQ是200所以角色智商上赢了刚。不过,我的IQ有500,所以还是很容易的哦(笑)。而且我也很喜欢数理化系。不过,化学方程式什么的也必须背过才行啊。长台词真是不擅长。真是责任重大啊~”(96年1月5日号)








电视剧就是自己的“相册”,一定还会变得想要拍的








  (电视剧「ハルモニア·この愛の涯て」(98年日本テレビ系)的摄影结束了)“从漫长的拍摄中解放出来,真是心情一下子改变了很多!但是啊…过了几个月以后一定‘又想要拍电视剧了啊’又会这样想的。每次都是这样。开始拍电视剧以后,拍到中途会感觉‘什么时候才能拍完啊’但是一旦拍完,就会又想和大家再一起拍电视剧。明明拍的时候这么辛苦。电视剧就是这么具有魅力的工作啊。与综艺节目比起来,可以作为作品收到很多评价让我很高兴。至今拍过的戏也让我印象深刻。说起来前段时间「家なき子2」(95年日本テレビ系)又进行了再放送。虽然只是偶然看见了一眼,但看见了那时青涩的自己让我感到很害羞。明明演的时候这么认真。这就好像打开了一本古老的相册一样。比如「人間·失格——」(94年TBS系)里与刚的吻戏。现在如果只看那段的话大概会变成‘喂,干什么啊!’这样的情况。但如果通看全剧的话,就可以理解那其中深刻的含义了…”(98年10月2日)








第一次担任座长时的公演,身体真的很辛苦!








  (第一次担任主演的舞台剧「MASK」结束之后)“一共37场公演,漫长而辛苦,虽然一开始做好了这样的心理准备,但是演出过程中很尽情地享受了。深刻感受到了我与共演的大家之间的关系在逐渐加深。只不过身体上真的很辛苦啊。因为服装师跟我说用的钢丝变细了6厘米.这样的话和最一开始使用的传送带就合不上了。舞台日程中就连我平时每天做的锻炼肌肉的训练都不想做了…就是那种程度的辛苦。因为是座长所以绝对不能生病,虽然已经很努力了,不过还是有一次得了感冒,去医院打了针回来继续站在舞台上…。全部演出结束的那个晚上,睡觉的时候突然想到‘啊,明天也必须要去日生剧场!’。因为真的每天都在往返于家和剧场之间啊。”(99年2月26日)








不能就这样不能接受地模棱两可地前进








  (电视剧「天使が消えた街」(00年日本テレビ系)拍摄期间)




  “有了问题的时候不会让它就这么过去而是会去找导演商量。而结果,有时候得到了满意的回答,与此相反因为我的疑问而改变台词的情况也有。「銀狼怪奇ファイル」的时候,曾有过我觉得台词与作为故事依旧应该保持神秘感的需要不太符合的事。我把自己的想法跟导演说了,讨论的结果,决定改变那句台词的情绪语气。我这种人啊,如果心里有了疑问,是不能就这样不接受着,就这样模棱两可地继续进行的。这种性格不只限于工作中,就算在休息的时候也是。如果做的话就想要做好。”(00年4月7日号)








努力克服了演出直前出现的危机








  “自己的第五次舞台剧「SHOCK」结束了,与此同时感到夏天也到来了。这次果然是在首日之前的最终彩排时,腿部的韧带撕裂是很大的危机。不如说,说实话,倒是有些吃惊(笑)。因为是首日,所以不想让合作的演员和工作人员担心。但是像‘可能做不到了…’这样的想法我一次都没有过。因为如果想着‘做不到了’的话,那个瞬间就完了啊。我只想着,这也是一种锻炼吧。不过因为只是之前我把韧带弄坏了,所以其他的成员稍微受了一点小伤也变得不能休息了也是事实(笑)。其实,舞台剧这种是经常会有人受伤的。但正因为如此,也包括来看的观众们这些有关系的人们在一起才让舞台得以成立。所以,让舞台继续是我的责任。台词中也出现的‘SHOW MUST GO ON’已经完全铭刻于心。不过能够顺利平安地迎来千秋,也让对于自己克服了这个试炼有了实感。如果之后再次回顾的话,今年的「SHOCK」也许会是很重要的一次也说不定。”(02年8月16日号)








站在舞台上的自己并不是一个谎言








  (「SHOCK」公演候场)




  “因为今年一开始就做好了会很忙的心理准备所以完全没关系。现在,正在家里拼命做着柔软身体的锻炼(笑)。舞台上的我是‘It’s a showtime’的状态,这也许是个大骗子。但是,从表现着我自己这个意义上来说,完全不是谎言。不如说,如果观众只知道舞台上的我就好了。”(01年11月16日号)








希望后辈为他们自己能发光而努力








  “我们是一直追随着光GENJI和SMAP,注视着他们的背影,从他们身上吸收各种而一路学习至今的。虽然我不知道现在的孩子们是怎么想的,也许他们想着‘我就是我’而完全没在看我们也说不定(笑)不过无论是舞台还是其他的事,后辈的支持都是很重要的、我认为他们为自己可以成为最耀眼的那个而努力是最好的。”(04年12月17日号)




  




  “我认为在舞台上之类的地方得到的从观众们那里传达过来的能量是很强大的东西。有时彩排的时候做不到的事情在观众面前就做到了,有时甚至可以到达从没想象过的程度。”(04年12月17号)








蹩脚的英语被导演夸奖了(笑)








  “我的英语能力啊,并没有很强啦。虽然并不擅长不过「SHOCK」里也有外国的演员,歌词里也有很多英语。要用英语沟通的时候很多,并不是日常生活完全脱离英语。在「銀幕版スシ王子!——」(08年)里,虽然司坐着船从日本去了纽约,但发音实在是糟糕,真的就是日本人平时说的很糟糕的英语。故意将英语单词按照奇怪的发音去记很困难。不过虽然说的很烂,但也有想尽力让人听懂的心情在里面,但与此同时日本人又听不懂,要求很奇怪的语调。我与同时掌握这两门语言的工作人员一边商量着确认发音一边练习。堤(幸彦)导演说那个蹩脚的英语正是司的重要特征所在,让我感到付出有了回报。”(08年5月2日号)








真正想要表现的事物全都包含在舞台里








  (「Endless SHOCK」1000回公演)




  “初次出演的时候,曾经想着作为领头站在前面的自己一定要拼尽全力地斗志昂扬。因为与自己的战斗就已经拼尽全力所以无暇顾及其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虽然花费了时间,但无论自己还是其他演员还是工作人员们都理解了「SHOCK」,并作为一个剧团整体看见了同样的方向性,所以我才能放松下来,变得能够调整步调配合周围。然后在05年剧情进行了巨大变动的时候,Johnny(喜多川)桑对我说‘去做you想做的东西试试看’。然后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考虑了自己真正想表现的东西。那是什么呢,虽然因为都包含在舞台里所以很难用语言说明…。但是我一直都有意识在注意的是,要将每一个部分都把握好。无论是舞还是歌,这个做一下也行,那个做一下也行…并不是这样,一定要从基础开始努力学习。正因如此,即使没有很大的变动,但我想最终来讲观众也应该感觉今年的比去年的更加精彩了”(13年2月8日号)








想要展示出超越技巧的深层内容








  “无论是演戏还是跳舞还是除此之外的其他事,擅长这些的人都有很多。我对这种技巧型的东西并没有这么强的自信。但是,正因为如此、如果自己不能释放出什么可以凌驾于那些之上的东西的话有些内容便无法向观众传递。当然,技术和熟练都是必要的,每天的学习和钻研都是很重要的。但是,忘记了要释放其内在内容的那一刻,无论有怎样的技术性都不会再有趣了,我认为那样就会变成对观众没有传达任何内容的作品。而那才是表现的世界的有趣之处。所以,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不只依赖技术的人,我认为那是很必要的。”(14年9月26日号)








entertainment中有无限的可能性








  (被问到「SHOCK」15年来的转机)




  “无论如何都会开始说那些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的事啊。有过首日之前受伤的时候。还有…就是地震吧。(虽然当时公演就中止了)但是是继续还是停演…无论哪个都交给主办方的判断来决定。不过,作为当时的自己的意见,无论选择哪一种,肯定都有为此难过的人。「SHOCK」是一个有很多从地方来的观众的舞台剧。即使拉开帷幕,也有交通方面的问题,一定有因为那时无法赶来的难过的人们…那种情况下是没有正确答案的。森光子女士曾说过‘世间不幸福的话,entertainment是无法成立的’。真的就是那样。虽然也许你们是为了不产生误会而问的这个问题,但在那种情况下…那是为了生存而舍弃也可以的东西。但是,当超越极限以后,拥有生出无限能量的可能性的正是entertainment。”(15年2月6日号)








Chapter2.音乐








对于光一来说同样是表现自己的原点的音乐。KinKi与SOLO,形式不同却都同样满含热情。








梦寐以求的CD出道!无论作词还是作曲以后都想去尝试








  (1st专辑「A album」发售当时)




  “在录音之前和工作人员们有交流过,很清楚关于我们出道这件事,他们考虑了很久也考虑了很多。而当从他们那里知道我们要出道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今后也想尝试着我们自己来作词作曲。(中略)虽然我曾经想着如果我自己来创作的话大概会是抒情曲吧,而给(「LOVE LOVEあいしてる」(96-01年フジ系)的)大家听听看以后,他们对我说‘比起抒情系,这首歌用rock风格来编曲会更好哦’。让我感到很意外。”(97年8月1日号)








LIVE的构成很重要,就算在开演前十分钟也决不妥协








  “我开始对舞台的构成感兴趣,是看见了中居(正广)君在SMAP的演唱会上做的各种各样的事,让我觉得好有意思啊。但是实际开始做以后就是反省的连续啊。不能接受的地方一直互相交流做出修改。也有在演唱会当天的彩排之后突然改变曲顺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演唱会开场唱了「硝子の少年」,虽然本来计划是安可的时候再唱一次,但我觉得做一样的事的话就会变得无趣。所以想要改成安可的时候和观众合唱,很紧急地制作了与开场编曲不同的卡拉ok版的编曲。就在开演前十分钟吧。那真是很厉害。不过也很麻烦吧,不过大家能以大合唱来回应我们我很开心。”(98年7月31日号)








用Clapton(译注:英国著名吉他手)的歌曲来练习吉他








  “喜欢的音乐的类型。干脆地说的话喜欢的范围很广啊。原声的具有现场感的也很好,加入电子处理效果的我也会听。兜风用的CD里有Eric Clapton和Led Zeppelin(译注:齐柏林飞艇乐队),还有Michael Jackson,TOTO(译注:美国摇滚乐队)的也有放。我从以前就很喜欢Clapton的音乐。这其中也许也有父母的影响。木吉他的话就是Clapton的「Dears in Heaven」或者Led Zeppelin的「天国への階段」之类的,那是谁都要经过的道路。我也练习了很多。自己作曲的时候虽然一开始是用吉他完成的,不过之后找到音乐人跟他们说‘请帮我弄成这种曲风’请他们帮我编曲。回想一下虽然也有只要摸到吉他就会自然地想出旋律的时候,但也有很多完全不行的时候。”(99年5月7日号)








如果大家很开心地接受自己认为好的歌曲的话会很高兴的








  “我因为喜欢唱歌而唱歌。听着这样的我们的歌的人们对我们说‘变得精神起来了!’。我们听着那样的话会变得开心起来,是因为自己喜欢的歌曲,自己认为很好的歌曲,被大家开心地接受了。虽然有的艺人说‘我就是喜欢这个。不懂的家伙们就不用懂也好。’,我倒没有粗鲁到那种地步哦(笑)。不过也不是不能理解那样的心情。最初由我们两个合作的单曲「好きになってく愛してく」也是,有很多人都很开心地接受了,真的让我感到高兴。我负责的作曲迟迟写不出来,真是很辛苦啊(笑)。我好像是个不到最后关头就不去做的人。”(00年4月7日号)








希望可以大胆地唱出并不像KinKi曲风的歌曲








  (「H album」发售当时)




  “至今为止的KinKi已经做过了许多各种风格的音乐,虽然我想也许贪婪就是我们的强项也说不定,但是这次,我们的音乐范围更加扩展了。虽然以前曾经有过说着‘这首歌不像KinKi啊’‘不要做这种风格比较好啊’这样的话感到有些没自信的时候,但是我想最近的我们也学到了对各种食物的对应能力,无论什么样的歌曲,两个人来唱的话就会自然地变成两个人的歌曲,变成了KinKi Kids。所以就像第12首的「未完のラブ·ソング」一样‘挑战一下这个’这样的曲子,如果我们来唱的话,也会变得像KinKi Kids的风格了吧。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好迹象吧。”(05年11月25日号)








因为音乐是眼睛看不见的东西所以才能震撼心灵








  (发售第一张solo专辑「mirror」的时候,彻底地接触了作曲)




  “歌曲这种东西,人眼是看不见的不是吗?比如味道,虽然人眼也看不见,但是人们闻到那个味道可能会回忆起过去的什么事,脑海中浮现出那个情景就会震撼情感。我想,歌曲本身也是有那种能力的。我一直觉得眼睛看不见的事物蕴含着非常强大的力量。而这次能否将其表现出来也是我自己的一个挑战。(中略)这次,是在没有任何限制的情况下制作的可以直接地表现自己的专辑,也许,在那其中就有着没能纯粹面对的自己。自己,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生中都不能看透的吧?所以,我一直都希望可以不知满足地创造,那也是因为我自己很享受其中的过程吧。”(06年8月22日号)








Chapter.3 刚








互相激励,互相尊重,有时互相开着玩笑的二人。为这默契的组合之爱干杯!








被刚的信激励了很多








  (第一次主演音乐剧「MASK」上演时)




  “我还是中学生的时候曾看过少年队的「MASK」,当时非常喜欢。而二十岁的我现在要演出那部作品。真的感慨万千。每天都在努力练习。真的很开心。对了对了,进入舞台之前收到了刚写来的激励的信。写着‘Dear相方大人’他这样给我写信还是第一次。虽然我想贴在后台的墙上,但他还写了很多有的没的就没贴。不过我真的很高兴。真的,给了我很大的鼓励。”(99年1月29日号)








因为刚对恋爱很浪漫啊(笑)








  “即使现在,刚也仍然对恋爱之类的怀有梦想吧。因为他很浪漫嘛,喜欢那种在CD店两个人同时向同一张CD伸手式的让人觉得‘真的会发生吗’的这种相遇吧?我倒是无论怎样相遇都无所谓啊~。只要有相遇的话。”(03年4月11日号)








  (回顾04年两个人的solo活动)




  “刚在第一次solo演唱会上讲了类似于段子的内容我觉得那很有他的风格,还有这次让乐队直接在舞台上,也很有刚的感觉。(刚对我说‘也可以考虑两个人一起出演舞台剧’)真的假的啊,刚说要做舞台什么的,太意外了啊(笑)。诶~,不是很有趣吗”(05年1月10日号)








直接地说,无论刚还是我都很珍惜KinKi Kids








  (关于05年末-06年初单曲发售(译注:应为「SNOW!SNOW!SNOW!」)与演唱会重合)




  “尽管时间很短但我们很贪婪地想要将各种有趣的内容加到演唱会里。直截了当地说,无论是刚还是我都非常珍惜KinKi Kids,所以有时也许过于谨慎,06年如果可以变成更加有计划性的一年就好了(笑)”(06年1月10日号)








  (被问到“互相让步妥协的经验”)




  “以前,当我说想要在新歌里加上舞蹈的时候,刚当时反对了。然后变成了‘那么我就配合刚吧’这样。因为自己想做的事在solo里做就好了。在KinKi里的时间与其说是互相妥协,不如说是互相谦让。”(09年2月6日号)








光一Tips








如果不知道这些的话就不能称为饭?更加深刻挖掘光一真实一面的调查报告!








你知道多少?光一喜欢的事物篇








喜欢F1








  喜欢上F1已经差不多有二十年了。就是这种程度地喜欢着F1。就算以后大概也不会有什么爱好可以让我沉迷其中超过这个了。在F1休赛季的时候我会查看测试的情况。在网上查或者去问很多人收集信息。小时候只是觉得,开得好快好厉害!只是被帅气的外表吸引,虽然那时候还什么都不懂,而现在要知道很多相关知识才能享受其中啊。(08年3月28日号)








喜欢读卖巨人队








  我们一家都——是巨人队的饭。从爷爷奶奶开始代代相传。所以我也很自然的成了饭,巨人队的胜利可是很重要的。拍完电视剧回到家看棒球的新闻。然后,如果巨人队赢了的话我就可以很开心的继续看剧本,连睡觉都感觉异常舒服。可是,如果输了的话就会心情变得很差什么都不做(笑)。这件事就是有这么重要。喜欢的选手的话,以前是原辰德桑。他在自己最后一场比赛上打出本垒打的时候非常感动。真是抑制不住啊。(98年7月17日号)








喜欢兜风








  如果被问到“做什么比较开心”的话,会立刻回答兜风。可以说是我唯一的兴趣。只要双手握住方向盘心里就会无比开心。会自己洗车,这是基本中的基本。不用洗车机,用网上买来的很好的工具自己洗车…。因为确实不能把这件事交给他人。也喜欢别人坐我的车。就算在副驾驶上睡着了也没关系。因为我也曾经坐在副驾驶上睡着过嘛。只是“把我的生命交给你了”这样的心情。我想开车的人大概很多都会这么想,自己握方向盘的话会比较安心。(99年7月9日号)








喜欢全裸








  睡觉的时候不会放任何音乐,把灯也全部关掉在全黑的环境里睡。最近都没做梦。睡觉的时候穿的衣服无论夏天还是冬天都只穿一条内裤。因为夏天会一直开着空调,所以总是盖着很厚的被子穿着一条内裤睡觉。(98年9月18日号)








喜欢的女性的类型?








  服装什么的虽然不能说穿什么都行不过只要合适就OK。只要不是“你,无论怎么想也不适合这个吧”这样就行。不喜欢的人是没有眼力价的ky的人,比如两个人一起去吃饭的话,不考虑周围人一个人在那里吵闹的话,我很不喜欢那样的人。(98年11月13日号)








对女性的特别关注的点?








  这个,是在问我是什么控吗?嗯,秘密。要说什么控的话,还是有的。不过那种东西不是自己享受的东西吗~。所以不能说出来。要是给点提示的话?嗯。那就是,就算想要刻意模仿也做不到的事吧。除了被选中的人,其他人都没有的东西。不过,也不是人生来就具有的。还有就是也不是动作呢。嘛,这就是提示请大家随意想象吧。如果是能说的控的话,比如味道。我很喜欢汽油的味道啊~(08年4月18日号)








平时过着怎样的日常生活?篇








喜欢的点心是?








  虽然不太吃甜食,不过也在吃巧克力吧。也不是什么高级的东西,就喜欢便宜的一板的巧克力。但不爱吃巧克力蛋糕生奶油啊蛋奶冻啊带馅的也都不行~(99年10月8日号)








理想的早饭是?








  今天的心情大概是和食吧。纳豆拌饭。放很多葱,少少地放一些调料,调味汁和酱油也放进去,鸡蛋要蛋黄。不放芥末…真麻烦啊(笑)(99年7月9日号)








经常看的电视节目是?








  小时候也不是总看电视的孩子啊。唯一最喜欢的是宇宙刑事。去年(98年)的演唱会上做的“shaida—”之类的。现在也是,因为自己的节目播放的时候基本都不在家,所以录下来集中看的情况比较多吧?(99年10月1日号)








据说你双手拿着牙刷刷牙?








  真的。两只手握住刷。好像过于用力会不太好。之前一直用比较硬的牙刷,因为觉得可能不太好,现在换成了普通的硬度。(01年9月14日号)








洗澡时最先洗的部位?








  头。然后冲净的时候就那样继续洗身体,最后一口气冲干净。(01年11月16日号)








在家里会使用电脑之类的吗?








  偶尔也会上网的。什么时候来着“弄清你的心理年龄”这样的企划出现在首页,我很沉迷于那个。用“是”“不是”或者“都可以”来回答五十道以上的题目。最后会判定心理年龄,结果测出来我的精神年龄是“46岁”。而且老人率是“78%”,搞什么啊?!(99年12月17日号)








真的不用颜文字吗?








  我从来没用过嘛。使用方法也不知道,心形什么的。还有闪电什么的。滑雪板什么的。什么时候用啊?!要让我说的话,为什么要用啊?!没有必要吧。我的手机短信都是文字,而且很短。只有要传达的事。(07年5月4日号)








“其实我○○”篇








“光一”这个名字的由来








  从父亲的名字里取了“光”这个字。因为是1月1日出生的所以也有第一次日出的“光”的含义。不过好像最一开始取的是完全不同的名字哦。虽然我忘记了是什么,不过听见那个名字的时候我真的感觉“还好最后取了光一这个名字”(99年2月12日号)








最喜欢自己身体的什么?








  没有啊。完全没有,不过硬要说的话,就是不易胖的体质吧。无论怎么吃都不会胖。虽然我不爱吃甜食但是我生活很不规律,无论什么时候吃都不会胖。(98年10月30日号)








其实是贫血体质?!








  如果尽全力奔跑的话马上就会感觉累。以前初中的时候为准备运动会而练习,一口气绕着运动场跑了一圈,结果感觉身体变得难受起来。如果跑起来的话,体温会猛地下降,就像贫血的症状一样。就是这种体质。(98年11月27日号)








据说在保龄球场不穿专用的鞋子…其实是洁癖?








  不如说是不能穿。因为你不知道谁还穿过那双鞋子啊。还不如光着脚走好。这是洁癖吗?!乘电车的时候也不会扶吊环,会扶上面的金属棒。(01年9月14日号)








了解他意外的本心吗?!“如果…”篇








想要什么超能力?








  瞬间移动。因为很轻松嘛。这样的话早上就能多睡一会儿了(笑)。演唱会上的移动之类的也肯定可以发挥作用的。(98年9月18日号)








如果可以有一天变成女孩子会做什么?








  我小的时候有穿着姐姐七五三的和服照过相啊!现在的话,就变成所有人都承认的美女然后去骗男人。先暂且跟他交往然后最后跟他说“其实我是跟你玩玩的”真想这么玩啊(笑)








如果重生的话?








  猫(立刻回答)!变成猫比较好。然后,被温柔的一家人养着,就这么幸福地生活下去。悠闲地生活下去。猫的姿态非常美丽,动作也很可爱。如果可以重生的话那就是我的愿望。(98年10月2日号)








不希望发生的事情








  丢钱包的话会很讨厌啊。因为我有很多资格证。不全部去更新是不行的。钱包里也放了很多。最近都没去更新了就这么放着了,好不容易在节目里考到的资格证不就没了吗?什么资格还有效什么已经失效了我也不知道。因为有的需要1年更新一次,有的需要5年更新一次,都不一样。管理不过来啊。我自己觉得比较重要的A级驾照和一级船舶驾照会一直注意着不让它们过期。(07年5月4日号)








现在最想要的东西








  身高。想要跟长濑(智也)差不多的…那会不会太大了(笑)。175最好吧。虽然我父亲很高大可是母亲很矮小啊。如果只是两三厘米的话去矫正体型一下马上就能长出来啊。(98年10月16日号)








地球的最后一天想要做什么








  与自己喜欢的人一起,什么都不做地两个人一起度过。(01年11月16日号)


评论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