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樱井神社

お疲れ様でした

オリスタ150907—1800回記念KinKi Kidsインタビュー

堂本小暴:

Reiko_Domoto:






也许正是因为有了KinKi Kids我才能够将自己的兴趣用solo的形式表现出来




——在发售1800期的纪念之时,请来了二位。KinKi Kids在这期的特集“第一次喜欢的男性偶像排行”里二十代里得到了第一名。




“这样啊。恭喜发售1800期。”




——KinKi Kids在二十代里得到了第一名,在十代,三十代,四十代里也全都排在了前十名。二十代中“以それ行けKinKi大冒険(NTV系)还有综艺,音番,电视剧为契机而喜欢上”这样的评价很多。




“それ行け什么的,这绝对不是二十代吧!(笑)”




——如果是29岁的话,放送的时候刚好是小学低年级,那正是看的年纪吧。




“这样啊。还记得这么古老的番组,真是谢谢大家(笑)”




——因为四十代也有入榜,这应该是成为社会人以后知道KinKi进而着迷的情况吧。与此相对的十代,也有与朋友一起去演唱会或者被妈妈带着去看演唱会而喜欢上的人。




“我作为偶像的意识,至今一次也不曾有过,也不知道拥有什么特质才能叫偶像,如果看的人认为我们是偶像的话,我就感激不尽了。”




——出道以来18年,可以接连发行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一直坚持开演唱会真是很厉害。关于工作的对待方法,有什么变化吗?




“现在的我与过去对待工作的姿态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我是尽全力将交给我的工作做到最好,以前则是不得不去做的情况有很多。”




——现在还记得的出道当时的事是?比如来自前辈的教诲,或者至今还记得的话语之类的。




“比起话语,更多的是看着前辈的背影自然地努力。”




——比如看着前辈的背影觉得很帅气或很厉害之类的。




“从那之中学习的部分很多。”




——最多注视的前辈是?




“曾伴舞时间很长的是SMAP,那时我还是少年,我想那时候吸收到的东西很多。变成大人以后,有了机会与machy桑,锦织(一清)桑,东山(纪之),植草(克秀)桑进行大人的谈话,我从中受益良多。”




——之前发布的“神曲排行”中,在喜爱的KinKi的歌曲top10中,也尽是只要是日本人谁都会哼两句的名曲。对于光一桑来说,KinKi的神曲是?




“果然还是硝子の少年吧。”




——唱这首歌的心情,现在与过去比起来有什么变化吗?




“与十代的时候相比,歌词的内容和里面包含的心情,也有变化的部分。在之前演唱会的mc也说过,比如やめないで,PURE这首歌,当时什么都不会想的歌名,在已经不再pure的现在,只是听到歌名就会吓一跳。因为已经放弃pure了啊(笑)”




——倒是没有那样的事啦(笑)不过KinKi也有许多不加过多修饰的歌。杰尼斯的前辈们也是,比如machy桑说过愚か者反而是现在才能更加饱含心意地去演唱。中居(正广)说作为smap向大人蜕变契机的曲子的夜空ノムコウ发售的时候,因为完全不需要跳舞所以“闲的不行”。




“我有点理解他的心情(笑)KinKi Kids的曲子并不像我这次的solo一样有很多需要用力跳舞的歌曲,单纯用听来体会歌曲表现的世界的情况很多,所以有时我会觉得‘有点闲’,不过归根结底那也只是兴趣的不同罢了…。”




——在之前的solo演唱会的时候也来采访过,跳舞,很厉害。前半十首歌没有间歇。所有的舞都具有独创性,能够让人确实地感受到每一首歌的世界观。




“我如果将想要做的全部专注于solo就会变成那样了。”




——而与此相对有只有作为KinKi Kids的时候才能做到的事吗?




“与‘自己想做的事’不同,而是去做别人说‘请做这个’这件事,我想也会成就自己的一些什么。只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奔跑就好这种思考方式,对于处在表现立场的人来说,并不是什么很好的事…。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某种意义上,会让可能性变少的。反过来说,正因为有KinKi Kids,才让我有了用solo的形式去表现自己兴趣的想法也说不定…。再往下发掘的话我也不知道了。是什么呢。观众也有他们的兴趣,因为有很多人在所以自己不能有什么反对意见,而在我自己创作的时候,我会做自己想看的东西。所以单纯的,就算只是单纯的设置舞台,考虑演出,制作照明,我也会兴奋不已。”




——与演唱会相连,live DVD&Blu-ray“Memories&Moments”也开始发售了。在キラメキニシス这首歌中光一负责跳舞刚负责弹吉他的表演获得了众多好评。经过怎样的缘由才产生了那样的表演形式呢?




“那个是…(想起来)是刚君吧,他提出了‘想要拿吉他’的建议,然后我就想那自己怎么办,然后就变成了‘那我就跳舞吧’这样。这么一回想,还真是不得了啊(笑)”




——不过结果来说是获得了好评。在鍵のない箱中,也有本来帅气的二人途中戴上了假发全力表演的场面。




“嘛,是因为pv里有这个画面啊。”




——在演唱会直前oristar的采访中,刚桑说“光一桑的提案有了不得了的发展”,就是指的(戴假发)这件事吗?




“说是提案,因为这首歌在演唱会开始和结束都要表演,做同样的表演也没办法不是吗。然后我就想做和pv里同样的事不也挺好吗,就这样。”




——原来如此。另外也有很多人认为WANT YOU很帅气。通过sexy的舞蹈“希望还有这样气氛的KinKi Kids的曲子,能让更多人知道”也有很多这样热切的评价。




“我倒是没觉得有跳这么多啊”




——还有就是Be With me的时候,乘车在巨蛋外围绕圈子一边唱歌还有清唱,也令很多人感动。




“嗯?好像有这事啊(笑)那个是staff的主意。”




——也有“流下了眼泪”这样的评论。




“被玩弄了啊(笑)”




——不过看起来大家全都被玩弄了啊。




“不过不是被我是被staff啊(苦笑)”




——真遗憾(苦笑)。在唱僕らの未来的时候,只有大阪首日的大屏幕上放了彩排的画面,有很多人都说深受感动。然后初日之后播放的就是观众们的画面了。




“一直都在说的,我并不喜欢被观众看见背后的样子。我理解观众们想看见舞台背后的心情。虽然理解,但是说实话那个影像并不会让人有什么干劲。为什么演唱会的最后的抒情歌曲的时候要搭配穿着运动衣彩排的影像啊。嘛,虽然我偶尔会在自己的solo演唱会说‘看清现实!’(笑)我认为将观众们放在屏幕上很好啊。因为和观众们一起共同创造出一个空间,就是演唱会的理想啊。”




——ジェットコスターロマンス等等歌曲的手灯讲座呢?




“虽然在演唱会上合着歌曲自由地扭动身体是理想。不过那个很开心所以不也很好吗(笑)”







虽然无论我还是光一都想更加下品一些,但是因为品在阻挡我们,果然最后还是会变得端正啊(笑)。




——“第一次喜欢的男性偶像排行”中,KinKi Kids在二十代中排名第一。




“二十代的话也许就是这样。最近很多合作的二十代后半三十代前半的staff或者共演者跟我说买的第一张CD是硝子の少年。不过有些是跟着潮流只买到愛されるより愛したい这种轻率的感觉(笑)也有的人是很认真的在喜欢。”




——你是怎样回答他们的呢?




“大多数是说‘这样啊谢谢你’这样就结束了。不过还有一些会给我看他家里贴海报的照片说‘我有这么喜欢你们!’的热情的人(笑)”




——(笑)。在作为偶像活动的过程中,在现在这个时候是怎么看待偶像的呢?




“自大地说,我希望能有更多自然状态的偶像出现就好了。并不是拼命去演好偶像这个形象,而是以那个人自然的状态去表现什么,能够自然地在人前站立我认为是很重要的。虽然有人会将努力扮演偶像这个形象这种行为美化为具有专业意识,但我认为那并不好啊。那只是在支配下,在被人赋予什么的立场上吧。”




——也就是说应该更加正直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吗?




“是啊。能够更加柔和地,更加温柔地生活在当下的话,会有更多的人被拯救吧。到那时,真正将人拯救的力量,无论是拯救的一方还是被拯救的一方都能感受到那力量吧。我想那就是现在的偶像应该作为目标的东西。”




——有看着作为偶像的前辈SMAP的背影学到的东西吗?




“SMAP尼桑在我心里就是像哥哥一样的。‘假如家里有哥哥’他们给我的就是这样的感觉。看着哥哥在前面战斗的背影,仿佛连战斗这件事都能被允许一般。不再只是呆站着,而是要向前冲,去面对,他们教会了我这些。虽然事实上一起合作的机会并不多,但是自己在迷茫的时候。就算他们不能直接地听我说话,只是我看见电视上他们的身影就会变得精神起来。他们就是有这么不可思议的力量。因为有他们在努力着,因为还有他们所以没问题,是让我可以这么想的存在。”




——也有直接说话的时候吧




“有的。就算被说‘已经和我们是同世代了所以你也注意一下身体啊’,我也绝不会想‘是啊是同世代了’(笑)。虽然我们年龄也在增长但也不会说‘是啊’(译注:此处原文为日语口语用词)也不会生气啊。从今以后,就算不会有机会直接合作,很多事情弟弟我也会擅自地看着,学习着,记着。虽然是我擅自变成这样的存在也说不定,但是能够有人想到尼桑们就想到我真的是我最大的幸福,如果还有机会的话请一定再合作。”




——你认为现在作为KinKi Kids最应该具有什么特质呢?




“我总说,在KinKi Kids这个名字里有KinKi,所以我一直觉得应该更具有大阪风格一些。”




——虽然明白但是不自觉地就会忘记啊。




“也许大家都是总会忘记,我们并不是东京的牌子啊。是杰尼斯第一个关西出身的双人组,考虑到名字里带有近畿地方的KinKi,我认为应该更加展现关西风格的mood啊。”




——像关八或者杰尼斯west一样热闹的曲子也?




“嘛,光一的都市感有时候也是很好的调剂。不过再稍微尝试干点‘大人们花钱干的无聊的事’也不错。不过,比起关八和杰尼斯west,我们还是稍微有些‘品’的…。”




——(笑)。如果显露出上品的话……。




“对,真的是对不起,因为我们是被很好的教育长大的(笑)。虽然无论我还是光一都想更加下品一些,但是无论如何都做不到。因为品在阻挡我们。果然最后还是会变得端正啊(笑)。”




——(笑)。从这个意义上说,live映像“Memories&Moments”里也加入了刚桑说的“近畿”感。在鍵のない箱中,有本来帅气的二人途中戴上了假发全力表演的场面。




“对对,因为又说到了做些无聊的事”




——去年年底采访时说到的“光一的提案变成了了不得的事”是指?




“就是这件事(笑)。我只是有点担心发型,不过光一说了来做也就尝试着这么干了。”




——从读者那里也得到了很多类似于“虽然一直都是帅气的结尾但是反差太棒了”这样的评价。还有从speak low到キラメキニシス的部分,光一桑负责跳舞,刚桑负责吉他的演出也得到了很多好评。




“就像B'z的松本(孝弘)桑一样(笑)。”




——(笑)。刚桑是想好好地一起唱歌的。




“fufufu。嘛,只要以两个人演出为基础,无论怎样的变形都好,而且对强调音乐有了很好的帮助。以后还会用一两次吧(笑)。”




——刚桑曾在01年的采访中说过“如果有一天能够光一在前面唱歌我在后面弹着吉他就好了”。




“大概从那时候起,我们对于“两个人一起并排着唱歌跳舞就好”这样的形式已经厌倦了。在电视上也许不用做到那个程度,但是我想live和专辑是用来挑战的地方。如果只提供饭追求的,只给他们看想看的东西的话,就不会有惊喜了。我自己认为entertainment并不是那样的。我认为给予来看live的观众以惊喜,让他们感受新的感觉才是entertainment。”




——而作为新的风格,并不是在mc中而是在歌曲中加入搞笑元素的鍵のない箱,还有Be with me中的清唱让人不禁起鸡皮疙瘩,这样的意见很多。




“在巨蛋这种级别的场地清唱,真是让我很紧张。而且还是站在摇晃的台子上……。光一能够完全不抓扶手地站直。不愧是长年‘SHOCK’锻炼出来的。我穿着闪亮的衣服,乘着摇晃的车,这一年也只有这几个小时而已啊。完全没经过锻炼的奈良人,不是鹿,而是突然乘上高科技的东西,全身的细胞都慌张起来了。”




——(笑)。明明想两个人一直一起走下去的(本当はふたりで一緒に歩み続けたいのに)…从这句歌词开始到(もう少し強くなれたなら君に伝えたい とっておきの言葉があるんだ Be with me!)的这个旋律,有很多人都被这一段击中了呢。




“我们两个人是很特殊的啊。虽然并不是我们自己能控制的东西,作为我来说,很希望KinKi Kids能有一个能够自由表现的地方,我也会为之努力。如果在KinKi Kids里度过的时间去过的地方能增加的话,两个人就能一起开始什么吧,而且我也希望能够再次两个人一起写歌。”


评论

热度(49)